那般别离怎忘怀(四)...我们的瑞阿姨

分类:别离系列 | 标签: 离别   告别   分别  
2007-04-03 10:06 阅读(?)评论(0)

那般别离怎忘怀(四)...我们的瑞阿姨


          六十年代末,在家里服务了近二十年的瑞阿姨,用她博爱的心和勤劳的手,将姐姐、哥哥及我一一带大后,怀着慈母般的不舍和她独有的明智,不顾父母感伤地多次挽留,执意回家乡广东去。

       瑞阿姨比母亲大两岁,祖籍广东。年轻时在家乡曾嫁过人并育有一子,据说解放前夕她那丈夫不知何故抛弃了她,带着儿子去了香港后就音讯全无。五十年代初,我父母在广东工作期间部队为家里配派服务人员,瑞阿姨便这样缘投此生地来到我家。从那时起,她跟随着我父母及全家,从南方到北方一路迁徙,直到我们最终落定北京,直到我们一个个慢慢长大。

       瑞阿姨无论随我们走到哪里,永远都是那个大院里最善良、最勤快、最洁净、最热情的家政人员,记得每逢周日、周三晚上,我们都会听到阿姨温柔地催促 : “全体换干净衣服,把脏衣服拿给我!”这一呼就是如常二十年;到了冬日,每天晚上她都为哥哥和我用热水泡手,然后在我们经常皴裂的手背上摸上厚厚的凡士林;她做得一手正宗粤菜,从我们学会吃饭开始,就把我们的胃口吊得老高,使我们一个个在吃上十分挑剔,当然也是因为她的娇宠,我们的坏毛病几乎跟随一生,比如我吃包子饺子基本不吃皮,哥哥不吃牛羊肉,我们兄妹死活不吃茄子等等;她回乡之后的第一年到换季时,家里一度处在崩溃状态,从不管家的母亲完全不知道全家冬装都在哪只箱柜中,那几天房间里就像被抄了家一样混乱......

        院里熟悉她的人都公认 : 她永远都是那么的无可挑剔。在近二十年间,她的为人处事和生活习惯所带给我们兄妹三人一生的影响,比父母带给我们的更为深远。

       瑞阿姨还有着一副如粤剧名旦红线女般的好嗓子,我小的时候从来就不能分清那一曲曲动听的粤剧唱段,是出自收音机里的红线女,还是来自我瑞阿姨口中。但今天想来,那悠悠的唱腔中似乎总夹带着一种凄婉,让人倍感压抑。


    我们和最爱瑞阿姨

 

       正是在开往广州那列火车的站台上,我和姐姐、哥哥从不同角度死死抱着瑞阿姨,交织的泪水,浸湿了她的衣衫,也源源不断地滴洒在我们身上。

       当列车徐徐开动的一刻,站台上哭声恸天,我们三兄妹都明白,瑞阿姨这次的离去,不是每年一次让我们难熬的一个月探亲休假,而是永远地离开,“阿姨不会回来了”这一意念,对我们兄妹来说,犹如世界末日的宣告。



       后来,在父母的关照下,回到故乡的瑞阿姨又结了婚。也许是对她一生辛劳的补偿和诚善的回报,她和忠厚的丈夫一直过着殷实、宁静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至今,数十年过去了,人生多少痛苦的记忆都已淡化、逝去。可当时年仅八岁的我在那一刻,拼命地扭转着被父亲按在他脸上的头,模糊间瞥见瑞阿姨那双忧伤的眼睛,在车窗里瞬间划过的情景,却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无法试去的痛楚,伴随一生。

补录: 在这篇日志发布两天之后,即2007年4月5日清明节这天早晨,瑞阿姨在她广州的家里卧看电视时无疾而终,享年81岁。

    代表全家去广州参加吊唁的姐姐回来说,老人辞世时的姿势和表情,恰似佛家形容往生成果的标准姿态  --“吉祥卧”(卧佛式),大家心中深感安慰。

    亲爱的瑞阿姨你看:天堂那扇富丽的大门已经为你敞开,我们兄妹三人的心,会护送着你一路驾云走好!!!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09-16 14:5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